森林爱人与森林姑娘

愿你当我的森林爱人,我是你的森林姑娘。

艾莉亚 x 詹德利

【詹丫】回火之冬(16)/Such is a Dream(上)

詹德利和史坦尼斯的对话;在心烦意乱之际,他遇见了艾莉亚。

今晚更新最后一章!


***

詹德利站在国王房间外,紧张地扯了扯衣袖。他不知怎地被套进了这席华服。那些人从哪儿翻出这身衣服、如何设法把他塞进里面,他现在还有点云里雾里。哦,兄弟会的家伙们都笑得前仰后合。"你看起来就像小淑女心目中的真正领主,"柠檬窃笑着说。


艾莉亚并不小(好吧,她确实小,但也不再小了),而且她肯定不是一位淑女。如果柠檬当面说出这话,她会用剑柄敲他的头。尽管如此,老人的话还是让詹德利感到不安。他从新安置的窗户里瞥见自己,不由地呲牙咧嘴。华服不适合他,他好像穿着别人的皮肤,又紧又闷,在他人的压迫下闷热难耐。


尽管如此,那些被任命为国王委员会的高级贵族仍然坚持。如果他要和维斯特洛大陆的国王谈话,那么詹德利的扮相至少要与国王相称。


"进来,"里面传出声音。


詹德利努力止住吞咽的冲动,把门关在身后,让谈话保持私密。"陛下。"


史坦尼斯瞥了他一眼,哼道。"你看起来很可笑。"


这不是詹德利希望国王对他说的话,但这人也没说错。这恰如其分地描述了他现在的感受。尽管如此,他还是有点泄气。"其他领主说——"


"去他妈的其他领主说,"史坦尼斯打断了詹德利,让他哑口无言。这个人现在恢复得不错。临冬城战役让他筋疲力尽,尤其是是卢斯·波顿的攻击,但是现在他的红女巫侍奉左右,令他更快地恢复了活力。"但愿我的国王之手能在身边。"詹德利困惑地看了詹德利一眼,史坦尼斯继续说道,"我的首相和你一样出身卑微,普普通通一个走私犯,直到我封他为爵士。"


只要认识合适的人,任何人都可以升到高层,詹德利想,但他保持了沉默。最近,他的思想开始变得危险和......自由。因为和艾莉亚在一起呆太久了。他自小被教导要服从贵族和小姐,他们的意见都应该是他的意见,即使他并不真正同意。他们是对的,他是错的,因为他们受过教育,他们知道得更多。艾莉亚并不遵循这个准则,尽管她出身高贵。她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着想。慢慢地,她的思维方式开始影响詹德利。有一天,他确信这会给他带来麻烦。


"您需要我做什么吗,陛下?"詹德利问道,尽量不让自己显得太粗鲁。"我们马上就要做完马厩最后的装修了,我想确保它们恰到好处。"


"在重建临冬城的时候,你监督了很多工作,"史坦尼斯说。


"嗯,这很重要,对吧?"这对艾莉亚很重要。她最近坐立不安,举止奇怪。这里本该是家,如今却如此陌生,令她的不适与日俱增。对此,詹德利唯一能做的就是帮忙重建。也许到那时,一旦修缮完备,艾莉亚又能有家的感觉了。


"许多人仰慕你,"国王补充说。


就詹德利而言,这话听着相当危险,尤其是从国王嘴里说出来。人们仰望史坦尼斯·拜拉席恩,只仰望他一个。詹德利低头看着自己的脚。"他们这样做只是因为害怕艾莉亚。大多数人没有像我这样经历过艰苦劳动,所以这样才说得通——"


"不,这不一样,"史坦尼斯打断,但并不生气。这仍然没有让詹德利抬起头来看他。"你受人尊敬,受人喜爱,值得信赖——考虑到你的出身,我都能感觉到其中的威胁。"


听到这话,詹德利脸色发白,他睁大眼睛。"陛下,我绝不会......"


但国王只是轻蔑地向空中挥了挥手。如果他是一个喜欢微笑的人,他的脸上可能会呈现一个笑容。"你当然不是一个威胁。你没有要求继承王位的意图。这不是你想要的。"


我只想让艾莉亚开心,詹德利想,虽然他不敢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。我想要快乐。


"但对你,我还有别的要求。"


这一次,詹德利回以疑惑的注视,然后微微后靠,仿佛要沉浸回自己的世界。如果国王向他提出任何要求,他都不能拒绝。"陛下?"


"拜拉席恩的血脉......嗯,已经接近枯竭了。我只有一个继承人,我的女儿席琳。"史坦尼斯没有看他,他在房间里踱来踱去,双手背在身后。"没有人愿意谈论这个问题——立储亦是国王之责——这是我不愿意去多想的。我有席琳了。她就是我需要的一切。这的确带来了一些...问题。"詹德利不想开口;他甚至不想在此地久留。相反,他把注意力集中在国王身后的墙上,寻找并数出石头上有裂缝,琢磨着某天修补。"拜拉席恩对风暴地的照拂可以追溯到神话年代。它属于蓝礼,尔后传给他的继承者。唉,蓝礼已经走了,不再有拜拉席恩可以统率此地。我该把它作为奖赏,拱手赠予某位高贵的领主吗?"


詹德利深知,此刻必须谨言慎行。史坦尼斯正在拐弯抹角,这可不像老头子的风格。很明显,这不是他的最优解,但似乎别无选择。"我敢肯定,有领主或者别的老爷会需要它。贵族们总是想得到一些东西。"


然后,史坦尼斯露出笑容,虽然这笑更像是刻薄,而不是逗乐。"你说出了亲眼所见的真相。风暴地是无价之宝。许多年前我就不曾放弃,哪怕意味着我会被饿死。我不希望它离开拜拉席恩的血脉。但是我的女儿不能成风暴地的继承者。还有龙石岛需要考虑,因为我的哥哥把城堡和土地给了我。"


尽管史坦尼斯正站在临冬城的小小房间,但他的手指似乎触及了维斯特洛大陆的每一个角落。这个人走遍了这片土地,金戈铁蹄踏尽。詹德利感到震惊,在所有角逐的王位的人里,史坦尼斯·拜拉席恩是唯一一个做到这一点的国王。


"你有一笔不可思议的财富,你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自己,"史坦尼斯说,不再踱步,看了看这个年轻人。史坦尼斯似乎在评估他,詹德利不太舒服。"我可以让你合法化。我知道你不会要求王位。也许,我甚至会把风息堡给你。"


詹德利几近窒息。"这就意味着......"


"你会成为领主,配得上艾莉亚·史塔克小姐。"


有那么一瞬间,詹德利无法言语。他将配得上艾莉亚。这是一个疯狂的、他从不敢奢想的梦。毕竟,他只是跳蚤窝的一介孤儿。有多少人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从私生子变成一个骑士,再成为一个领主?难以置信。


史坦尼斯皱起了眉头。"当然,在劳勃的私生子中,你不是最……最受教化的。但我不知道艾德瑞克·风暴被送往了何方。我诅咒自己对那个男孩的恶意。他会是个完美的人选。"两人对视着,蓝色凝视着蓝色,尽管史坦尼斯更加聚精会神。詹德利仍然觉得头晕目眩。一个贵族?过去的两年里,在索罗斯的帮助下,他学会了阅读,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。在他的心里,他永远会一个出身卑微的私生子。"但是男人会听你的,你天生掌握了一种大多数人所欠缺的能力。在夺回临冬城之前,我还没有看出来。现在我确定你拥有国王之血,胜却你的杂种血。"


"陛下,这......这太过分了,"詹德利磕绊地答道,感到不知所云。"我只是救了你。这当然不值得......"


"我不仅要让你合法化,还要给你一个名字,以及维斯特洛最牢不可破的堡垒之一——而你却要拒绝我?"尽管这不太国王,史坦尼斯还是嗤之以鼻,发出嘲笑。"拒绝合法化的私生子究竟有什么毛病?"他低声道。


"我没有——"詹德利抹了一把脸。它更脏了。他得尽快刮胡子,但现在的临冬城既没有闲暇也没有工具。


我在这里考虑刮胡子,詹德利恼怒地想,而我应当考虑的是天下所有杂种孤儿共同的梦想。


他叹了口气,抬头看着国王。"这真是......难以承受。私生子不是每天都能得到一座城堡,一个姓氏,以及一个爵位。"


"你有时间考虑,"史坦尼斯告诉他,"不过其他人都会欣然接受。"这倒是真的。詹德利甚至不知道他为什么对这一切如此犹豫不决。这就是他想要的一切,甚至更多。他会成为一个真正的领主。尽管她可以否认她想要的一切,但艾莉亚是一个淑女。任何在脑海里悬而未决的念头都将毫无价值。"现在我确信你的帮助是必要的。想想这个。跟史塔克小姐谈谈吧。但是不要对任何人提起这件事,即使是她的兄弟姐妹或者,或者是你那些不守规矩的兄弟会成员。"


一得到许可,詹德利立刻告辞离开。他在临冬城漫步时,脑海里盘旋着千头万绪,以至于走过几个叫他名字的人。他想尽快找到艾莉亚,但是他甚至不能开始思考去寻找她。


他可以成为真正的拜拉席恩。他出生在破酒馆里的妓女怀里,是跳蚤窝的孤儿,平平无奇的铁匠学徒,不情愿地加入守夜人预役军,是一个俘虏,亡命之徒,一群乌合之众中的所谓骑士......这就是全部的他。但是现在他是真正的骑士。他可以成为一个拥有城堡和一切的领主。他会有自己的铁匠。他不会缺钱。食物不再是每天的挣扎。詹德利的思想在这一点上最为困惑。如果不用担心自己一天能吃掉不止一碗泔水,那会是什么样子呢?他可以睡在有炉火的床上。他有仆人,臣下,华服,还有属于他自己的东西。


他会有一个名字。他不再需要自我介绍为詹德利或詹德利·维水。这将是他的名字,他的血液,他的一切。人们可能会称他为拜拉席恩私生子。他会在乎吗?他可能曾经是个私生子,但是如果他被国王认可了,那么他就是一个拜拉席恩家族。事情就是这样。


詹德利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,甚至没有注意迎面走来的艾莉亚。直到她一只手搁在胳膊肘,把他拽到旁边。"艾莉亚?"
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森林爱人与森林姑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