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爱人与森林姑娘

愿你当我的森林爱人,我是你的森林姑娘。

艾莉亚 x 詹德利

【翻译】carved from stones(12)

转折的高潮来了。

***

珍妮回到了十字路口的客栈,囚犯们被扣押在无旗兄弟会,等待那位持剑女士康复后再接受审判。

艾莉亚从男孩那里问道了囚犯的名字——这个男人是海尔·亨特爵士,男孩叫波德里克·佩恩,他是一个侍从,属于这位时而昏迷时而苏醒的女士——塔斯的布蕾妮。

这位身材高大的女骑士让艾莉亚着迷,她是艾莉亚遇到的第一个公开追求剑术道路的女人。她让艾莉亚记起了自己曾梦想过的生活,冒险、英雄主义。这个女人拯救了客栈里所有人,打败了魔山的手下,她无疑是一位英雄。然而,艾莉亚听到男人们称呼布蕾妮夫人为弑君者的娼妓,以及叛徒,她想知道真相是什么。

"你们是狮子吗?"艾莉亚问波德瑞克·佩恩:"你为兰尼斯特家服务吗?"

男孩的脸上露出顽固的表情,嘴唇紧紧地贴在一起。"我侍奉我的夫人,"他宣布,"我曾侍奉提利昂·兰尼斯特。但是他离开了,也没有带上我。我现在侍奉我的夫人。”

艾莉亚一点一点从他结结巴巴的描述中套出了故事。提利昂·兰尼斯特被指控谋杀乔佛里,却在行刑前消失了。波德里克·佩恩看到詹姆·兰尼斯特爵士派布蕾妮夫人去探索什么,于是跟着她,想知道她是否能带他找到旧主人。

"可是夫人找的不是他,而是那些女孩。"

"什么女孩?"艾莉亚问他,皱起眉头。

"史塔克家的女孩们。我的夫人曾向凯特琳夫人许诺,要把她的两个女儿送回去,可是当她到达君临的时候,她们已经不见了。詹姆爵士也发过誓。我们正在寻找她们,如果可能的话,我们会去救她们。我的夫人不是狮子,她不是。她从未忘记自己的誓言。"

艾莉亚一动不动,她听他说话,脸上悄无声息地挂上了面具。这是真的吗,布蕾妮小姐是想拯救她和珊莎,或者这又是兰尼斯特的诡计?根据波德瑞克的说法,布蕾妮夫人曾经服侍过她的母亲,并承诺带回她的女儿们。

艾莉亚感觉到了一丝滑稽,现在布蕾妮夫人终于找到她了,需要被拯救却是她自己。

 

***

整整两天,布蕾妮夫人在生死之间徘徊。如果她死在睡梦之中,艾莉亚想,这是否会更仁慈一些。不管她真正的使命是什么,她终究难逃被吊死在一株孤儿柳上。对于这样一位女士,艾莉亚心想,这个结局太凄凉了。没有人能帮她。

没有人能帮她,除了艾莉亚。但她不知道自己是否愿意。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做到。

然而,艾莉亚记得奥利法·佛雷,他从未背叛过她的家族,却仍然被处死了。她记得他吊在绳子上踢来踢去。她是否还能旁观这种事情发生,就在这位女骑士和她的同伴身上?

艾莉亚向自己保证,她再也不会抽身而去。

第三天,布蕾妮夫人喘着粗气醒来,目光在安置她的山洞逡巡着。她首先看见了索罗斯,他坐在她的床边,她错过了蜷缩在阴影里的艾莉亚。

艾莉亚看着他们交谈,那个女人再次索要她的剑。自从她被带到那里,她每天都要索要十几次剑。她等待着,观察着,倾听着,试图在布蕾妮小姐自言自语找出破绽。艾莉亚一直等到索罗斯去取食物,然后她迈着柔软的步履,向前靠近灯光。

"布蕾妮小姐。"艾莉亚说,走过来,站在女人的附近,布蕾妮仍然处于受伤和饥饿所造成的眩晕之中。

"你还太年轻,不适合成为土匪中的一员,"女人评论道,"你会不会比其他人更有荣誉感?如果是,请说服他们至少放过这个男孩,他没有做错什么。"

"那你呢?"艾莉亚问她:"你是否像他们所说的,背叛了凯特琳·史塔克夫人?"

"决不,"布蕾妮夫人激动地回答,"我以我的剑起誓。我本要带詹姆爵士去君临交换她的女儿们,但我们到达的时候她们都已经走了,小的那个可能已经死了。詹姆爵士向她许下了一个诺言,即使我们听说凯特琳夫人已死,他还是派我履行承诺,并把守誓剑托付给我。我发誓要找到她们,把她们带到安全的地方。"

"但弑君者是兰尼斯特,是史塔克的敌人。"

"他不再是曾经的他了。他变了,我发誓!那些人想强暴我,他救了我,他回来救我,他根本没必要这么做。他发誓再也不对史塔克和徒利兵戈相向。他不是凯特琳夫人的敌人。”

艾莉亚仔细判断,这个女人的话语是诚实的。她看着那张宽阔而真诚的脸,很难相信布蕾妮小姐会撒谎。但这还不够,艾莉亚需要知道全部真相,然后才能判断布蕾妮小姐是否背叛了他们。

"告诉我。"艾莉亚命令她,"告诉我发生的一切,从你在奔流城和凯特琳夫人道别时说起。如果你说的是实话,我会尽力帮助你。如果你撒谎,我就帮他们把你吊起来。"

于是布蕾妮夫人开始讲述,只当索罗斯带来食物时才停下来,她吃一口面包,然后继续说话,和艾莉亚一样意识到时间不多了。索罗斯离开了他们,他看着艾莉亚聆听那女人的故事,脸上浮现出若有所思的神情。当一切都讲完后,布蕾妮夫人深吸了一口气,精疲力竭。艾莉亚沉默了很长时间,思考着自己的决定。

这个决定也许是错的,但是她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。

"你已经成功地完成了你的使命。"艾莉亚轻声告诉女剑客,走进灯光里。"至少完成了一部分。"

布蕾妮夫人张开嘴,宽大的脸因为困惑而扭曲,然后她停住了,真正地看见了艾莉亚。她尖锐地吸气,艾莉亚知道她明白了。

"那个年轻的女儿?艾莉亚·史塔克?大家都以为你死了。我从没想到会找到你,我在寻找你的姐姐。但是你怎么会在这里,和这些土匪在一起?"

艾莉亚忽略了布蕾妮小姐的问题,继续她自己的问题。"你找到珊莎了吗?你知道猎狗把她带去哪儿了吗?"

布蕾妮夫人悲伤地摇摇头说:"道路早就阻断了,他们离开君临太久。听说有人见过他们骑马去盐场镇,也许是去那里的港口。我本来希望下一次问问有没有人记得他们。但是你,夫人,至少我找到了你。"布蕾妮的脸抽搐起来,脸上的绷带盖住了她的脸。"虽然我找到了你,但我没有办法拯救你。"

艾莉亚已经很久没感受到过正义、忠诚和荣誉了。近来,她对友谊、爱情和勇气也缺乏足够的体会。然而,当她看着这个女人,她感觉好像光正慢慢地回到她身边,好像她突然找到了一个机会,能让一切都好起来。布蕾妮小姐是艾莉亚曾经梦想成为的那类人,她不能放任她死去。

"没关系,"艾莉亚简单地说,感到一种奇怪的平静。"我擅长拯救自己。"

 

 

***

兄弟会很快就把布蕾妮夫人和她的同伴送上了法庭。他们一发现她已经醒来进食,立刻就传唤她、海尔爵士和波德瑞克·佩恩去面见石心夫人。

"他们会吊死我的,"布蕾妮小姐走在艾莉亚旁边,疯狂地对她喃喃,"但我真高兴你还活着。如果可以的话,请说服他放过波德。他只是个孩子,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对待。"

"我会尽我所能。"艾莉亚答应了,她知道自己将做出更多的努力。这艾莉亚一直在等待时机。直到石心夫人发话,指控布蕾妮和她的同伴;直到布蕾妮女士辩护;直到判决下达,直到最后通牒。

艾莉亚感到奇怪,哪怕以死相胁,布蕾妮小姐仍然拒绝去杀死詹姆爵士。她听说他变了,但她仍然无法相信他会如此地忠诚。但忠诚救不了布蕾妮小姐、海尔爵士和那个男孩。艾莉亚向索罗斯寻求支持,但是他站在人群的最后,脸上写满了悲伤,在与最终的审判结果保持距离。

不是他。如果有人能救布蕾妮小姐,那一定是艾莉亚。

艾莉亚等到石心夫人话音落下,然后走上前去。

"她是无辜的,"艾莉亚宣布,"我不会让你吊死她。"

"嘘,小姐,你的母亲已经决定了他们的命运。"哈尔温说,朝她警告性地迈出一步。

艾莉亚环顾四周,逐个打量他们,眼神中分明燃烧着指责。"我记得兄弟会曾经相信正义,我们执行真正的审判,而不是这些把戏。我记得有一次,曾有一位囚犯被允许比武审判。"

"那是以前。"柠檬说,"我们现在遵循石心夫人的正义。"

"这不是正义,你们也不是兄弟会。"艾莉亚啐道,"只是一群蠕虫,躲在地下,靠尸体为生。如果你们中有人够男人,就来面对我。如果有必要的话,我会跟你们决斗,我会杀了你们,但你们不能吊死她。"

"艾莉亚,"石心夫人嘶嘶地说,"你会像这个叛徒一样背叛我吗?她拥抱了我们最大的仇敌,却忘记了自己的誓言。"

"不,我没有背叛你。我听过她的故事,我相信她,她从来没有背叛过你,她一直在努力履行承诺,拯救你的女儿们,这就是她来到这里的原因。她不该死,他们都不该死。是我们忘记了自己的誓言,这里的每个人都忘记了他们承诺过要坚守的东西。甚至是你,母亲。"

这是艾莉亚最后一次如此称呼她,但是今天她发自肺腑。"除非你不是我的母亲,因为凯特琳·史塔克夫人在下达判决前,会确保进行公正的审判。这是错误的,就像我们错误地杀死了无辜的奥利法·佛雷。我不允许你这么做,我不允许你用这次死亡玷污我母亲的名誉。随便你怎么杀佛雷,波顿和兰尼斯特,但布蕾妮小姐将由我保护。"

柠檬嘲笑地笑着说:"我们要去吊死那个笨重的丑女人,你有什么办法能阻止所有人?你以为你能以一当百?"

"不,"艾莉亚挑衅道,"只要你们中的一个人,单挑。我会为她而战。如果我赢了,你就放了他们。如果我失败了,至少我不会活着目睹你们是如何践踏自己仅存的荣誉。如果你们有勇气,就来向我挑战。"

她抽出缝衣针,摆出水舞者的姿势。

艾莉亚已经很久、很久没有为有价值的事情而战了。现在她站在这里,盯着柠檬的脸,感到生命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丰沛而奔涌。这才是她天赋的使命,这才是她应过的生活。

"我的小姐,不,你不必......"布蕾妮开始说,但是艾莉亚用一个眼神使她安静下来。"是的。我愿意。"

兄弟会等待着石心夫人,自它复活后每每如是。在重新说话之前,他们的领导者等待了很长一段时间,

"我们将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。索罗斯,和我女儿决斗,但不能伤害她。"

艾莉亚的眼睛转向索罗斯,他站在人群最边缘,长袍松散地悬挂周围,火光映照出他的影子。

索罗斯看着她,然后又看向石心夫人,最后摇了摇头。"我拒绝。"他说,转过身,走进了黑夜。

兄弟会弥漫着一片沉默,他们面面相觑,感到很不舒服。

"那交给我吧。"柠檬宣布,粗暴地拔出剑,怒视着艾莉亚。"我会尽量不伤害你,因为这是石心夫人的命令,但希望你准备好为弑君者的婊子流一点血。"

艾莉亚笑了。她从来不怕一点血。

在他们周围空出了一个圆圈,无旗兄弟会的其他人组成边缘,艾莉亚的重心从一只脚换到另一只脚,确保自己准备完毕。她已经很长时间没能好好起舞了。

柠檬是第一个移动的,冲向她,用了太多的力气,艾莉亚轻松地避开了。她允许他追逐她,他无法掌控他的舞步。他追逐、咒骂,每一个动作都变得越来越沉重。

艾莉亚知道如何等待,不管过去了多少年,她始终没有忘记任何西利欧的教诲。她等待着,观察着,预测着他的行动。

抓住适当的时机,她向柠檬猛砍,在他的右大腿上划了一道口子,他粗鲁地咒骂,试图伸手去够她,她轻盈地跳了回去。

"当心点,你这个小婊子!"他嚎叫着,似乎忘记了对石心夫人的承诺。

艾莉亚继续翩翩起舞,在柠檬的身体上切割出一道道浅尝辄止的伤口,柠檬愈发愤怒,也愈发笨拙。她可以听到周围的叫喊声,但她不予理会,不愿让注意力被转移。

"你打断我鼻子的时候,我就该杀了你。"柠檬威胁着她,艾莉亚等待着,直到他注意力分散,然后更深地切割了他的腹部。

他尖叫着,抱住肚子,想要止血。然后他跪下来。

"那就杀了我,"他朝她吐了一口唾沫,"就这样吧。"

"不,"艾莉亚回答。"我不会的。"

她用束腰外衣擦干了缝衣针,然后将它包裹起来,另两个兄弟会成员走上前来帮助柠檬。

"我赢了。他们可以自由离开。"艾莉亚向人群宣布。所有人都在静静地等待,包括布蕾妮夫人和她的同伴,看是否有人继续挑战她

艾莉亚看着石心夫人,等待着,她盯着死去女人的脸庞。慢慢地,女人点了一下头。

"让他们走吧,"声音透过石心夫人的喉咙传出。"你今天向我挑衅,女儿。你阻止了我的复仇。下不为例。"

"不,我不会。"艾莉亚确认道,她的目光投向了剩下的兄弟会成员,然后又回到了石心夫人身上。"因为我要走了,这里没人能阻止我。"

"你不能。"石心夫人沙哑地说,"我的女儿......"

"我是凯特琳·史塔克夫人的女儿,而凯特琳·史塔克夫人死了。"艾莉亚打断了她,"你想为我们的家人复仇,我祈祷我们有朝一日实现这个愿望。我向你保证,在他们得到复仇之前,我不会停下。但我也想活下去,我想回临冬城,我想见到琼恩,我想找到珊莎。我要从波顿那里夺回我们的家,我要让他们为背信弃义付出代价。我会在那里复仇,石心夫人,我会让波顿家族付出代价,但我会以我自己的方式去做。"

对于石心夫人来说,回应似乎需要一个永恒的时间,几秒钟像几个小时。一声长长的叹息出她喉咙的伤口里呼啸出,她叹息着点头。"去吧,我的女儿。去让他们付出代价吧。"

艾莉亚向前迈了一步,然后又是一步,直到她站在石心夫人面前。她想起了许多个月以前,想起那时她多渴望回到母亲身边。她想起她在三叉戟河岸边,低头看着被冲上岸的尸体,只想让让她再次回到人间。

她身体前倾,亲吻了石心夫人干燥、薄如纸张的脸颊。

"我会让你骄傲的,妈妈,"她低声说。

艾莉亚希望这能给凯特琳·史塔克夫人的灵魂带来一些安宁。

评论(9)
热度(3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森林爱人与森林姑娘 | Powered by LOFTER